久一网络科技

久一网络科技是您快速建站的首选,我们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快速建站,服务器运维,整站建设,网络编程,网络安全等。持久的品质保证,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久一网络科技-----您身边的网络专家。 如有需求,请联系:tech@jooyee.net

转眼间,简谱与五线谱这门课程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我在音乐课上感受到的那种美妙的音符却如余音绕梁,不绝悦耳。简谱与五线谱虽说是两种不同的记谱方式,可是它们带给了我同样的音乐感受。
简谱的美妙在于它仅仅用了七个数字就把自然界一切美好的声音都囊括其内了。1、2、3、4、5、6、7分别用来表示七个不同的音阶,从而构成各种不同音调和音品的声音,再加上一些标记符,便形成了美妙的音乐。一切都是如此的简单明了,这不得不使我感叹简谱的伟大,这也真正体现了简谱之 “简” 。

简谱,由于其简单易学,使得它被更广泛的采用。我们最早接触的是简谱而非五线谱。记得上一年级时,老师就开始教我们识谱。我最早接触的是 “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让我们当起双桨…… ” ,每当我听到这儿时的歌,我的内心就跌宕起伏,久久不能平静,当然这也自然而然的加深了我对简谱的感情。幼稚的我当时总是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只用七个数字就能表达出如此复杂的音乐呢?当然我始终没有解决这个疑问,而且这还直接加深了我的数字的兴趣,使得我在数学方面的兴趣日趋高涨。也许我的数学成绩在很大一方面还得归功于简谱呢!

曾经有一段时间,那就是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几乎把简谱给忘了。可是一次音乐课上,当我听到莫扎特的一首美妙的曲子的时候,我几乎被那 “天籁之音”所倾倒。那跳跃的音符不正是我一直以来感觉缺少的东西吗?于是我又找到一本简谱课本,用断续的声音拼唱着那美妙的音符。当时我真正感觉到了音乐的伟大,我甚至突发奇想,想成为一名音乐家,当然这个幻想以失败而告终。

五线谱,这是我接触的第二种记录音乐的方法。记得高中的一篇文章中提到:

“春天到了,燕子飞回来了,电线杆上排成长队的燕子仿佛是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从此我对五线谱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喜爱。它那神秘的姿态始终困扰着我,我把它看成我心目中的神圣的女神。高中一年级我开始接触五线谱了,带着一种期待的心情我早早的来到音乐教室,我选择了一个最好的位置坐下了。当第一根五线谱被老师那灵巧的手画出时,我被它那美丽的外表迷惑了。五根直线上仿佛真的停留了几只休憩的燕子,那黑黑的“符尾”加上那俊俏的 “符杆”组成了一幅美妙的图片。更加神奇的是老师用她那动听的音喉唱出了这根五线谱上的音符所表达的含义。老师仿佛变成了神仙,她居然能唱出一幅画所表达的含义!我对五线谱的崇拜加深了,可是整个高中我没有机会学习五线谱。

于是到了大学,当我看到选修课 “简谱与五线谱 ”时,我激动不已。我想:我终于有机会学习五线谱了。可是我怎么也找不回高中时候对五线谱的那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真正理解到了五线谱的含义,也许只有距离才能产生美吧!

我接触的第一首用五线谱记谱的歌是莫扎特的一首歌。其实我对莫扎特的崇拜完全来自我对五线谱的崇拜。音乐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简谱与五线谱则是这种伟大结晶的真正体现。有时候真的难以想象没有音乐世界该是多么的可怕:世界充满愚昧与无知,真个世界没有一丝生气,从工厂、教室里发出的都是宁人厌烦的噪声,一切都宁人厌恶。想象一下,这时候某个音乐天才用一根筷子敲响了世界的第一声音乐,声音是那么的美妙以至与每一个人都为之倾倒,当人们从音乐声中苏醒过来时,人们才发觉原来还有如此美妙的声音,当然从此以后,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音乐的天堂,人们开始赞叹:原来音乐也可以让世界变得如此美妙,正如其本身一样优雅动听!当然从此我们的世界也变得生机勃勃、鸟语花香!

0 评论 ---->點閱數:

发表评论

关注者

热门帖子

网页浏览总次数